IMG_4551

我購入閱讀器的時間是2020年12月初,用了5個月,度過了新鮮期、適應期,已經完美融入了生活當中,這時來分享心得會比較面面俱到。

▶入手考量
早在數年前就有買閱讀器的念頭,但礙於使用頻率似乎不是很高,偏好紙本書可以二手賣掉等緣故,遲遲沒有下手。
會讓我改變心意的點在於,工作忙碌、通勤時間長,可以坐下來好好看書的時間變得瑣碎,但又想提高閱讀量(身為編輯這點很重要)、保留一些書籍,花個2-3千元有一台閱讀器讓我隨時隨地都能看書似乎成了權宜之下的最佳解決之道。


▶選對象的條件
我的要求不多,只要輕便、價格不要太高、有閱讀燈就夠了,篩選過後只剩KOBO NiaClara HD,後來選擇了解析度稍高和可以調色溫的Clara HD。

IMG_4556

IMG_4539

▶優點
便攜、省電、護眼、容量大、電子書較紙本便宜這些基本的優點就不再多說,比較想跟大家分享額外觀察(?)到的5個好處。

IMG_4537

❶數位斷捨離的良伴

閱讀器進家門的時間點,剛好是我進一步跟手機這個酷東西保持友好距離(笑)的時候,在最難熬的戒斷期,下意識想要拿手機時,我就會伸向閱讀器,看個幾頁書分散注意力,不知不覺累積了不少閱讀量。

IMG_4543

❷不再急著把書看完

之前為了想把家裡的書送走釋放空間,有時會急著逼自己趕快看完,反而無法好好享受一本書。電子書省去處理二手書的手續,又不占空間,多買幾本放著也不會礙眼,減輕了不少壓力!

FOODIE_1619169202

❸磚頭書閱讀門檻降低

萬事起頭難,當看到厚厚的書時就會跟很花時間、精力做聯想,讓人更提不起勁閱讀。電子書降低了這個門檻,怎樣的厚度或硬知識,少量多餐閱讀會比紙本書進度來得快,不被書砸到也是優點之一。

IMG_4528

❹文字排版自己調

紙本書在製作成本和種種因素的考量下,有時候「行距小+字小」或「字超大+行距超寬」,閱讀的舒適度也是我care的點之一,電子書字體、行距、大小等等通通可以自己調,超棒~~

IMG_4547

❺閱讀可視化

閱讀器可以顯示每個章節的剩餘時間、已經閱讀的時數和本數等等,對於閱讀習慣建立和評估閱讀時間是一大利器,有了成就感就會激發持續下去的動力!

IMG_4535

 

IMG_4533

▶缺點

  1. 無法跨平台看其它家的書,KOBO只能看KOBO買的書或自己存進去的PDF。
  2. 入手成本高,最便宜的也要2-3千元,沒有長期使用划不來~
  3. 只能連Wi-Fi,出門在外購書時,就要手機分享網路才能下載新書。
  4. 跟手機比觸控反應沒那麼靈敏,技術問題有時候螢幕會有殘影。

但是我覺得都瑕不掩瑜啦~~~

▶閱讀器適合誰?
閱讀愛好者、居住空間狹小的人、租屋族、想培養閱讀習慣的人、長輩


總的來說,我的心得是

「相見恨晚,早點買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