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79

聽到「數位極簡主義」這個詞,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是不用手機、網路等數位產品的原始人生活。
其實不是,而是「有意識的使用」科技,在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時,將珍貴的注意力和時間用在值得的地方。如同我的愛書《深度數位大掃除》的副書名「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

IMG_3338

會讓我興起執行數位極簡念頭的在於,好不容易擺脫了購物慾擁有了理想的空間,但不知不覺間自己又掉到了另一個恐怖的深淵─手機(社群)成癮

我發現自己手機使用時間每天多達4小時以上(社群佔了7成),把時間和注意力都放在他人身上,白白浪費掉休閒時間,想讀的書都沒有看,甚至影響到工作效率和情緒,這真的是我的理想生活嗎?

所以從2021年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嘗試,花3、4個月的時間,達到了理想中的狀態。閱讀手帳、貼文的進化、部落格文章的生產、假日烘焙等這些大家看到的部分都是執行數位極簡後的產物,雖然生活依舊忙碌,但我的心是平靜的。

IMG_4225

「少一點連線,讓我的生活更豐富多元了。」

如果你也想做出改變,不妨試試接下來的方法。

▶第一步:找出想做的事
在開始進行數位排毒前,要先問問自己多出來的時間想要怎麼利用,才可以無痛熬過戒斷期,如果不這麼做真的很容易禁不起無聊而放棄。

當時我想做的事有,閱讀、寫手帳、寫部落格這些事情,後來又衍生出烘焙、和極簡創作者聚會等等,只不過放下手機而已,就讓我完成了這麼多事,可見我之前多麼浪費時間阿!

DSC05585

▶第二步:減少不必要的資訊
□關閉通知
□取消電子報、廣告信
□整頓追蹤帳號、好友
□刪除可有可無的APP

每個人都很建議試試看這些做法,對於提升個人專注力、降低購物慾、減少時間浪費都很有幫助。

DSC05643

▶第三步:控管使用時間
□設定離線時間
→21:30-7:00是我停用手機的時間,在此之前把需要處理的事情解決掉,睡前2小時減少多餘資訊的干擾,會比較好入睡,我現在11點就想睡了XD
這段時間除了滑手機,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大家可以參考我之前的一篇#下班後的放鬆時光

DSC05652

□限制APP使用時間
→ 那些不想多用的APP可以限制時間,我也會用GOOGLE擴充程式StayFocusd限制IG網頁版使用時間10分鐘(超過會自動鎖起來,而且無法改XD)

我目前IG的時間限制是發文日、隔日使用1小時,在這段時間回覆訊息、留言等等。其餘時間只能使用網頁版10分鐘,當你只有10分鐘時,做事會超有效率,有好幾次我都是剛好壓線處理完要是,有餘裕再來瀏覽動態或限時動態。

DSC05650

DSC05700

□移除上癮的APP,如IG。
IG我只裝在平板上,手機沒有,等於說我出門的時間完全無法使用,但2個多月來沒有任何困擾!當IG癮頭起來時,我會問自己接下來的行為是投資、消費or浪費,停下來思考一下,慾望也會消退。

  • 第一個月:完全移除IG→發文時才裝回來,然後刪除→有點麻煩
  • 第二個月:部分時段裝回來→有發文的時間還是很想看成效
  • 第三個月後:安裝在平板上→方便發文、平板放在家也不會一直想看。

DSC05673

▶第四步:調整
成功擺脫成癮後,就可以依需求來調整使用時間或安裝回APP,不過我是還沒有想把IG裝回來的打算,這樣的生活很好。

關於數位極簡實踐還有很多血淚心得可以分享,但今天就先這樣吧,再次大推《深度數位大掃除》這本書~~

arrow
arrow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