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49

過去其實我不太會把看過的書記錄下來,顯得有點空虛,於是今年做了些變化,在手帳上留了一個閱讀紀錄欄位,每看完一本就把書封畫上去,因為空間不大只能簡單的記錄心得或廢話🤭

將閱讀量可視化還蠻有成就感的,之後也會以這樣的方式陸續將內容跟大家分享。

 

我看了哪9本書?

001《深度數位斷捨離》

IMG_3338

這本書治了我社群成癮的症頭!英文原書名是數位極簡主義者,作者本身是那種開發App的人,書中詳細的告訴我們3C科技是如何奪取了我們寶貴的時間和金錢,並提出種種有效的實踐方法。數位極簡並非杜絕科技,而是善用科技,把時間投注在更能獲得滿足感和提升自我的事物上。

 

002《讀懂一本書》

IMG_3339

最近很著迷於讀書法的書籍,這本原先很期待,但內容有點不如預期,不過倒是提供了不少經典書單可以好好找來讀。作者是知名的說書人,除了該有的讀書方法外,比較著重在「如何說書」的部分,這是和其他談讀書的書籍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003《拖延心理學》

IMG_3343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拖延症頭,這是一本集結各種拖延的大全,幾乎所有的拖延症都能找到原因和解方,我屬於「害怕失敗」的完美主義者型,看完不見得能百分之百治好拖延,但至少可以讓我們察覺到自己拖延的跡象,從而做出改善。

 

004《超快速讀書法》

IMG_3345

之前 就有在看作者Zen大的書評,想說他的讀書法也買來看看。雖然書名是超快速讀書法,但我認為是一本綜合性讀書法的書籍,可以學到五花八門的讀書知識,如何選書和閱讀的自我評估九宮格等內容我覺得很實用,可以在工作上派上用場~不過作者有時候很愛碎碎念,部分內容可以跳過不看(笑)

 

005《隱性優勢》

Kasin_隱性優勢

努力要用對地方,並引導他人發現你獨特的價值,才能從中脫穎而出。作者黃樂仁是哈佛商學院第一位台裔女教授,出身於平凡的移民家庭,從小在美國社會中遭遇到種種不公平的對待,然而她卻能將自身劣勢轉為優勢,打入菁英學術圈。書中提供一套有用的方法,讓每個人都能創造優勢,發光發熱。

這本書歸類在商管類型的成功學,因為實在離我太遙遠所以原先以為會很有距離感,但書中有非常多的例子和故事,讀起來平易近人。值得一提的是,隱性優勢的13項原則我覺得好適合印出來貼在牆壁上時時提醒自己XD

 

006《個人品牌獲利》

DSC05516

作者李洛克是一個以部落格起家的自媒體經營者,特別擅長寫作的領域,去年被主管逼著看(誤)他的另一本作品《故事行銷》而認識到這一號人物。這本書談的是自媒體經營的心法,從0到進階需要知道的事和過來人的經驗談,我覺得對於新手會特別有幫助,喜歡他在如何定位方面的內容。

 

007《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DSC05514

光看書名會以為在講投資理財,nono~這是一本重整人生價值觀的扎實雞湯書。本書收錄了數十則作者在專欄寫的文章,多數內容著重在個人成長應該具備的觀念或能力,如注意力的重要、剛需、三種商業模式、複利曲線、成長與成功等,只要習慣作者話多的寫作模式,讀起來真的滿有趣的,現在思考很多事情都會默默與這本書的觀念有所連結。

 

008《找蔬食無肉全植簡單提案》

DSC05505

找蔬食終於出書了!大概在去年因為「布衛生棉」這支影片認識到找蔬食這個Youtuber頻道,後來也陸續看了一些關於他們蔬食生活的影片,對於吃素這件事情大大改觀,特別喜歡他們關於環保、極簡的內容!這本書提供了非常多簡單易上手的蔬食食譜和餐廳,有種開啟新天地的感覺,尤其兩人的故事也太夢幻和感動。

 

009《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

DSC05511

一直以來我都很容易想太多、受他人情緒影響,對於聲音、氣味特別敏感等,直到去年才知道原來我是高敏感族,天生自帶強烈的接收器。這本書就是在談論關於高敏人的種種,提供一些讓高敏人活得更輕鬆的方法。我發現書中的建議很多與我開始極簡後所做的改變和觀念調整不謀而合,原來極簡讓我默默地往克服弱點、發揮高敏優勢的方向前進阿~前幾天還看了一本《高敏感是種天賦》,之後也會跟大家分享,另外理科太太最近有關於高敏感的影片,有興趣可以看!

結語

自從開始執行每日閱讀計畫後,就算只有5分鐘也好,總會讓自己多少看一點書,不知不覺間看書就這麼自然地融入生活當中,跟吃飯睡覺一樣稀鬆平常,最高興的是我終於把一直想看但沒時間看的書一一消化完了,再次體會到把想做的事強制安排到行程中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