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之前】東西多到爆炸、克制不了的購物慾。

大學以前,我都還是個東西不多的人。北上生活後,開始可以自由地添購物品、培養新的興趣,東西也就任意繁衍。

我是一個對某項事物產生興趣,就會全力投入的人,舉例來說,我喜歡茶文化(英式、茶道皆有涉略),所以擁有很多很多茶杯、茶具,以及兩年都喝不完的茶葉(各種價格嚇到吃手手),市面上的茶書也都有了。

▼茶具一角,還有一櫃的玻璃杯、馬克杯。

▼優點是,想喝什麼茶都沒又煩惱,這是在泡要價3千日圓的玉露茶,但滋味讓人驚嚇,又被束之高閣。

重點是,有個同樣愛茶成痴的同學,目前也是我室友 XD

之後,又進了文具坑、手帳坑,想當然爾,紙膠帶、紙張、筆記本、墨水、貼紙等,如細菌般無限增生。以及中了一個叫做「買書的癮」,買了很多一時興起的書,卻沒有在賞味期限內服用,就這樣束之高閣,巔峰時期曾經一個月買了12本的書,都是博客來曬書節惹的禍(牽拖)。

▼約大三時面對永無止盡的整理地獄,發文哀嚎。

▼為了做手鞠球買的線,結果做了一顆就打入冷宮,到現在還不知要怎麼處理這堆(要的人可以跟我說)

▼文具多就可以拍拍這種假掰照。

以上種種壯舉,讓我前年搬回家時,寄了整整15箱以上的郵局學生包裹,驚呆了我媽,也被念了一番。

我想我可能是個透過購物來紓壓的經典代表,畢竟這是一個可以快速獲得滿足感的方式。

不過神奇的是,在我準備前往日本交換半年時,行李竟然只有1個28吋行李箱跟背包,第一次體會到「原來我只要這麼少的東西就能過活阿!」

▼體積大的就是我的枕頭跟大同電鍋,還有想當伴手禮的零食跟泡麵。

回國時,行李還不算太驚人,但是購物慾還是很驚人,並且將很多時間浪費在買東西前的調查上,整天覺得時間不夠用,想做有意義的事也無法。

而東西太多,房間也容易亂成一團,好不容易花時間打掃、整理,往往乾淨一天,隔天又打回原形,讓人心力交瘁...
 

【契機】一篇文章、一部日劇。

▲我的偶像─佐佐木典士

2個月前的我有點職業倦怠,下班回家也是滑手機、用電腦逛網站,東西還是一直買(但有比較克制)。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二次看到《地球圖輯隊》關於日本極簡主義者的文章,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也要嘗試「認清自己與物品間的關係」,好好整頓一番。

而剛好文章下方留言推薦了,以日本丟東西變態的漫畫家為範本的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看劇的同時,我也不自覺抓起垃圾袋,開始大丟特丟!

丟著丟著,會獲得一種解脫感!察覺自己怎麼堆了這麼多廢物,如同一位極簡主義者說的,這些東西就跟「便祕」一樣,你甚至還要幫他們付房租,是不是很可笑。

這個丟東西的行為也一直持續了好幾個禮拜,在這之中我又看了啟蒙(?)作品《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連我睡了15年以上的寶貝枕頭都丟了(已經找到替代物),甚至假日早上不再睡到中午、或躺在床上划手機到中午,而是8、9點就起來整理房間,還蔓延到客廳、廚房,丟掉一堆房東的陳年調味料、前室友的東西以及室友的空鞋盒等等。

後來,又看了整理大師近藤麻里惠的影片《中居大師說》,陸續把老家的陳年雜物清掉了(那15箱東西有10箱都是不需要的),過去買的一堆書、CD,不是賣掉就是準備賣掉、送掉ing。

在這過程中你會理解到,「買東西容易,但是後續的處理很難」,畢竟是花錢買來的會捨不得,覺得浪費,但是換個角度想,與其每次看到它都有不好的心情,倒不如盡早處理掉,反正我是金魚腦,相信很快就忘得一乾二淨。

【斷捨離後的改變】

●時間變多,專注在興趣:東西少了,自然就可以省下維護物品的時間,也不再一直逛網拍、想著要買什麼,擺脫對物品的執著。佐佐木典士在書中提到,物品原先只是人類的工具,不知不覺間,人類會利用物品來展現自己的身分地位,也花了許多時間來照護這些東西,漸漸的物品從工具成為了主人,我們就是它的奴隸。

清掉許多「便祕」後,現在休閒時間就是整理房間、寫手帳,更多是利用在喜愛的閱讀上,所以這兩個月看了1、20本關於斷捨離、極簡的書,閱讀量從1個月3、4本,躍升到13本(4月)、15本(5月),學習到很多新知,也享受閱讀的樂趣,之後會再寫篇文章分享閱讀過的書籍。

我的斷捨離、極簡生活書單(一)

我的斷捨離、極簡生活書單(二)

我的斷捨離、極簡生活書單(三)

時間變多的同時,我也接下了一項兼職,儘管一周可能有2天的時間,都一直在工作,卻不會覺得時間不夠用。

並且我也開始學習我夢想中的弓道,雖然每個禮拜六要花近2個小時(來回)通車,但是正因為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所以甘之如飴,完全不覺得麻煩。而且弓道也是一種修練身心的運動,讓自己更能靜下來與心靈對話,個人覺得這與我想要過的極簡生活理念不謀而合。

●打掃成為習慣:我想大概很少有人會把打掃、整理當作是件娛樂吧?但是丟掉不必要的東西後,把房間維持得乾乾淨淨是一件很舒服的事,而且整理起來比較輕鬆,所以自然而然會開始積極地動手打掃,例如每天洗澡後,用吸塵器或黏膠滾輪清潔地板,大概幾天拖一次地,浴室也1個禮拜刷洗1、2次,2天洗一次衣服,床單棉被每個禮拜洗等等,這些動作只要一做久,就會養成習慣。

並且不再亂掉的方法是,東西用完馬上歸位,自然就不需要再花額外的時間去收拾,等於少了一個步驟不是很好嗎?

還記得有一天我還躺在地板上看電子書,冰涼好舒服!

 

●物慾降低:買了新東西,等於還要幫他找個擺放的位置;又或者僅是一頭熱,過不久可能再度成為便祕;到底是真的需要,還只是想要?以及考慮到後續處理問題等等,買東西前真的會思考很久很久,有時候時間一久那個慾望也就會消失了,這樣就真的是太好了!

舉例來說,以前我買書毫不手軟,但是說真的書籍是一個占空間、又重的東西,很多極簡主義者都認為,其實我們擺那麼多書,就只是想要向別人證明我的學識涵養豐富,你看我興趣有這麼多喔!呵呵,其實這些書一本都沒看。

書籍的目的就是傳達作者想表達的內容、知識,只要讀過吸收了這些東西,這本書就算盡到責任,便能夠賣掉或捐掉了。再者,若日後想要再讀一次,那就去圖書館或書店就好了啊!憑良心說,你有多少本書是讀過兩次以上的呢?可能就真的只有百分之五吧?

現在為了滿足我的閱讀慾,我第一個考慮的就是圖書館,接著到書店看(誠品、金石堂燈光美氣氛佳,又有冷氣吹多好啊),最後才選擇購買電子書或實體書,若真的買了書,則是會馬上閱讀,並且讀完的當下決定去留,到目前為止我選擇保留的書就只有《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本,並且重複閱讀了好幾次。

●真心對待每一件物品,每個家中成員都是菁英:這跟上一點息息相關,因為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選擇購買的東西,當然會很認真的使用,並且以質取勝。正因都是菁英,每次看到都會怦然心動,便會好好的維護它,讓它陪伴自己長長久久。

舉例來說,前幾天發現自己一件白色亞麻襯衫突然出現不明污漬,用了去漬劑還是清不掉,於是嘗試了漂白水,儘管改善了一點污漬,領子部分卻變成了粉紅色,於是上網查小撇步─用水煮10分鐘,才恢復原狀,當下真的覺得鬆了一口氣,畢竟是一件一周會穿到2次以上的衣服。

●放寬心:人難免會跟人比較、計較,但是透過斷捨離這個過程,會了解到自己想要什麼、做喜歡的事、自己的優點,因此對很多事情會看淡、心靈達到一個昇華,這真的是一個很難解釋的變化。

以上這些,是我短短兩個月來的改變,我也從未想過「丟東西」居然這麼有威力,建議有像我一樣困擾的大家,都可以試試看。不過不需要急著把東西全都丟光,慢慢來,自然會抓到丟東西的節奏,對物品的判斷、生活的敏感度也會隨之提高。

之後,會陸續更新我的斷捨離過程與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最最最後,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文章!

 

【衣服斷捨離】一年衣服只有39件。

 
目前成果照↓
 
秉持著平面不要擺東西的原則。
 
 
椅子要用才會拿出來,不然都放衣櫃。垃圾桶目前已收進櫃子裡。
 
浴室只擺每天都會用到的東西,杯子前幾天被朋友摔破也沒了XD 
 
 
 
目前覺得這個櫃子東西還是很多,努力減少當中。
 
 
 
 
 
 
 
 
 
 
 
 
 
 
 
 
 
 
 
 
 
 
 
 
(8.12更)往目標又前進了一些
 
arrow
arrow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