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時的衣櫃是這樣,但由於衣櫃太大+總有一半在洗衣籃,所以目前就只用一半(下面有圖)。
 

原本我衣服就不是很多,是近2、3年才開始自己買衣服,以前一年四季兩件牛仔褲+T-shirt。

後來漸漸抓到適合自己的風格、修飾身材的衣服,還好沒花太多冤枉錢。
 
 
由於我55身,加上下半身肥胖(坐辦公室+遺傳)所以長褲非常不適合我,我活了20多年才理解到這件事,所以現在一律是中長裙or長裙。
 
再加上喜歡素色、條紋、襯衫,所以衣服全部都是這一類型,同學都說我的衣服長得都一樣。其實這代表著你擁有了屬於自己的風格,時尚斷捨離作者這麼說。
 
 
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嘗試不同種風格,可能花錢又得不到好處,那些不適合自己的很快就束之高閣。
 
 
舉例來說,之前在日本時特地買了一個粉紅色系的毛衣,想說不要都是冷色系的衣服,結果回來台灣之後就再也沒穿過它了,放了一年,決定把它丟了。
 
 
基本上衣服全部要在50-80件是最容易管理的數量,如果超過這些數目,可能常會忘記某些衣服的存在,無法雨露均霑
 
我歸納出來的篩選撇步
 
1.一年沒穿的衣服,丟:四季都過了,你還沒穿到那件衣服,代表你可能不喜歡它,所以總是選其他的,就放它走吧!
 
2.狀態不佳的衣服,丟:每個人都喜歡衣服是嶄新的狀態,如果領口鬆了、洗白了、變色了、有污漬、起毛球等等狀態,就丟了吧~~特別是深色的衣服,淡到某種程度就會看起來舊舊的。
 

 

 
我覺得如果一件衣服每個禮拜會穿到1次以上,以T-shirt來說,大概1、2年就可以丟了。
 
3.不是自己現在風格的衣服,丟:人總是會換風格的麻,過去喜歡的,現在可能不喜歡了,就放它去吧!
 
4.尺寸不合的衣服,丟:相信總有哪幾件是瘦的時候買的or縮水了,除非你100%可以保證短期內能瘦下來,不然就處理掉吧!等到真的瘦了,再買新的衣服犒賞自己不是更好嗎?
 
5.處理非當季的衣服:在這樣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做出選擇我覺得XD 
 
6.不要在意價格,重點在於你現在是否還有心動的感覺:很多人會覺得當初花錢買,沒穿幾次實在很浪費而丟不下手,這是大忌!
 
不管丟任何東西,都要秉持著這樣的理念,況且可以賣掉或送掉、捐出啊~~
 
6.保留願意一週穿3次的衣服:如果以上條件篩選完後還是超過數量的話,就只能使出這個大絕招了,自己真的很喜歡很喜歡的衣服,一定是每天穿都不會膩的!
 
 
丟了一些衣服後,我目前衣服撇除睡衣、發熱衣、圍巾,大約是39件。主要分成冬、夏兩季,春秋只有數件(因為台灣氣候太極端啊)
 
↓目前衣櫃大概是這樣,一定會有些衣服在洗,所以看起來就很少~

 
我夏季目前是17件(包含家居服),而主要外出穿的只有8件衣服。三件亞麻襯衫、2件亞麻中長裙、不規則格子裙、淺綠半圓裙。
 

 
 
就是一個將衣服制服化的概念,真的沒有人會在意你不是都穿同一件衣服,只有自己在意而已啊~
 
雖然只有8件,但是我的每一件裙子都可以搭個3套啊!這也是我買衣服的標準!
 

 
出門前我都是先決定裙子,再找可以配的上衣,不過撇除要洗的衣服,大概也只有2件可以選而已~
 

 
這件甚至可以配到4套啊!!
 

 
唯一一件暖色系的夏季裙子。
 

 
我大概都是兩天洗一次衣服,雖然是稍微麻煩一點點,但是也代表比較短的時間內就能汰舊換新,不過目前這些衣服我還是都很喜歡啦!!
 
因為全部都是菁英,每次打開衣櫃都覺得很開心!!
 
至於我其他非當季的衣服都收在床頭櫃裡
 

 
另外,控制衣服數量的最好方式就是從衣架數量下手,在決定斷捨離時我也砸大錢買了MUJI的5組(15支)鋁質衣架,除了耐用外也美觀。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