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回來已經過了7個月,認真覺得不趕快寫寫文章會忘記。這篇主要是來記錄我申請交換留學的過程,以及剛到日本會遇到的五四三,廢話不多說,GO

 

為什麼想去交換?

 

學了日文之後,就覺得更喜歡日本,所以想要在那裡生活一段時間,提升日文能力、認識日本人,其實好像跟其他人差不多。之前也有考慮過要去語言學校,但學費太高昂,剛好又有交換留學的機會,那就試試看吧!即使要延畢一年,但是相信這是划得來的。

 

申請資格

 

以世新大學為例,日本姊妹校名額不多也不少,世新規定成績應該要有780分以上,而日本有些學校有語言限制,例如要檢定2級、限大三以下之類的。

 

由於世新有日文系,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普遍來說要通過N3才會有機會N2更好。畢竟有日文面試,沒有日文基礎就卡關了

 

印象中可以填6個志願,會依備審、面試成績來決定順序,由於考慮到經濟因素(我要自己出錢),所以第一志願是有獎學金的國學院大學(一年)、再來是半年的埼玉大學廣島大學。由於目白大學沒有獎學金,又是一年的,覺得自己會欠債很多,所以就沒有申請。

 

備審資料準備

 

申請交換可以想像成大學的個人申請,要寫備審、要面試,但....由於我是繁星進大學的,所以沒有經歷過這個歷程。備審也是第一次寫,上網查了很多,別人剛開學很輕鬆,而我則是在備審地獄中。

 

備審主要分為【自傳】與【學習計畫】兩個部分,自傳不用多說就是把自己的豐功偉業、多麼愛日本、特殊之處,以點到為止、濃縮性的寫出來,多舉一些例子會讓你的自傳更具體。

 

首先最好先做個個人簡歷,把國高中學校、獲獎、工讀經驗以條列式寫上,可以讓老師快速的了解你這個人,像是請老師寫推薦信的時候,給這頁就可以了!

1509263127-907365290

【自傳】

建議可以多搭配一些標題或圖表,讓內容更活潑、易懂。避免大塊狀的文字描述,可以在重點標粗體和底線,適時放入照片佐證,這樣老師才會覺得你不是掰出來的,是真的有做這事情。

 

●成長背景

 家庭如何影響你這個人、你對於日本興趣等,簡單扼要。

 

●個人特質

 列出幾點你的特質,接著以例子去說服他人。比如說積極,我提到實習、參賽。興趣廣泛、行動力強,把興趣的東西拿來寫小論文阿、報考證照等等。

 

 

●日文學習歷程

描述為什麼想學日文,修過的日文課、在日文課學了些什麼、想去交換留學的原因、檢定等,我覺得這是自傳部分最重要的部分!如果有日本旅遊經驗,可以藉此說你因為哪一點,讓你下定決心想在日本生活。

 

 

●課業表現

面試的老師可能不認識你,所以成績是最客觀的東西,多數會有加分的效果。特別是日文,可以把修過的日文課成績全部列出,再輔以學期成績曲線圖。如果成績並不是那麼理想的,總會有幾科是比較擅長            的吧,就可以稍微舉例子說服老師。

 

● 課外活動表現

社團、任何比賽、營隊經驗都可以拿來說,廣電系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常會有校外競賽、實習等等,我就舉了電台節目製作經驗、電台實習等。底下又分成社團、競賽、實習三小點,來說明。

             

我個人是寫了4頁,但是字距滿大的,而且圖表、照片多,所以看起來讓人比較沒有負擔。而我同學是寫2頁,大概2-4頁解決是比較好的

 

再來【學習計畫】,頁數2頁以內為佳。分為交換動機、短中長程計畫

 

●交換動機

為何選擇交換、為何選擇某大學為第一志願,我大概以這些為內容。

 

●短中長程計畫

短程不外乎就是如何加強日語、考取檢定、國際交流、文化體驗之類,以條列式,再輔以簡短文字說明。

學習計畫大家應該都長得差不多,想要與眾不同就可能可以針對你的興趣去做發展,像是因為我很喜歡神社,所以打算報考日本的神社檢定之類的。
 

雖然沒有要求需要推薦信,但我還是有拜託導師幫我寫一份,用中文就可以了。

 

另外,由於有要求外文版本,所以以上的備審都需要翻譯成「英文或日文」,由於我英文大概都還給老師了,而且我覺得你都申請日本交換了,寫英文也太怪...我就翻成日文了。對了,日文版本不需要圖表圖片,以簡潔為主。

 

寫好的可以請老師幫忙改,被老師改完後,大概會有段時間會質疑自己的日文能力,因為滿江紅覺得自不量力XD

 

就算怎樣都一定不能放棄,進度條已經完成80%惹!

 

所有文件印出來裝訂好後,送去公共事務處,然後可以開始準備面試了!

 

面試有規定要套裝,所以我就去G2000撒了5000塊買套裝。面試內容務必把備審看熟,準備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設想一些你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比如說你為什麼選這所學校為第一志願、你覺得日語中什麼是最難的?

 

我大概只有自我介紹、選擇第一志願原因有寫逐字稿,其他就是條列式,可以多記一些回答可能會用到的單字。

 

面試時間7分鐘,有三位老師,一個我有修過她的發音課,一個是我當時的日文老師(備審還是她幫我改的),另一個是有一面之緣的日籍老師。

 

我被問到的題目有

 

為什麼選國學院大學為第一志願?

國學院大學很多英文授課,你英文能力如何?

你之前做過什麼樣的廣播節目?

為什麼想考神社檢定?

你覺得日文中最難的是什麼?

你在社團擔任副社長的時候做過什麼事?

 

最後一題我真的完全沒想到,所以停頓很久最後回答說いろいろなことをしました(做了各式各樣的事)

 

基本上我覺得老師講的話都比我多啦XD 努力用自己會的單字去表達,老師人都很好的~

 

一個禮拜後,放榜了,雖然沒有上第一志願,但是有第二志願「埼玉大學」。

 

2016-09-28-16-50-48.jpg

 

然後我們下集待續,預計內容是行前準備、獎學金申請、抵達初期生活

 【交換留學】埼玉大學交換留學全紀錄(抵達初期篇)

arrow
arrow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