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和其他人一樣的弓卷、又找不到喜歡的怎麼辦?那就自己做吧!其實作法很簡單,有縫紉機很快,但是我就是沒有啊...

好在我之前「手縫」過裙子、窗簾,所以這點(誤)東西還是可以的!那就,LET'S GO!

 

在這之前,我查了弓卷的作法,只有酷愛 DIY 的日本人有文章,我主要是參考這篇↓

http://blog.livedoor.jp/dan0829-fromauone/archives/65880322.html

然後也有找到這篇,但我覺得他的版型有點怪怪的。

http://ensou.kagennotuki.com/fait-yumimaki.html

 

由於工程浩大,要是失敗了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有先用碎布做一個迷你版的,不過頭的部分我搞錯了,長得有點怪怪的。

石突也是,這個東西連日本人都沒有作法,我只好自己想出來 XD

由於要用布而非皮革,所以我採用雙面束口袋作法。

依造一般尺寸13*6公分+1公分縫份來做,結果太小失敗,反正只是試作

▼我知道照片過曝,但我懶得調了(任性

 

材料

1.表布、裏布各 1 碼(布幅 110 公分*90 公分)

2.手縫線、車縫線(繡字用)

3.厚紙板(畫版型)

4.刺繡框(沒有要繡字可以不用)

5.剪刀、尺、筆

6.蠟繩or皮繩(石突)

 

【前置作業】

首先在厚紙板上畫版型,表布含 1 公分縫份 17 公分、裏布則是 13 公分,各裁 3 條,這樣接起來會有 270 公分,長達 233 公分的四寸伸也夠用。

▼表裏布各 3 條

然後把 3 條接在一起,雖然會有縫線但是比起買 3 碼布剩很多布、又浪費錢來的好很多,卷一卷其實也看不太到縫線。

3 條接起來超~~~~長~~~~~

代表要縫很久~260*2=520公分!!!而且我們還選擇回針縫(登愣

在此之前表布左右向內摺 2 公分燙一下,因為背面的左右也會看到表布各 1 公分。

再來就是最噩夢的無限回針縫過程,正面對正面縫起來(翻過來線才會藏在中間),不過我只貢獻了 90 公分(因為我去忙石突了

▼不得不說下面那排我縫的很像機器縫的XD  多年練就的功力

基本上回針縫的速度大概是 1 小時 70~90 公分左右,這已經是手縫的極限了!需要強大的耐心跟專注力!

基本上作業第一天就是買布、剪布跟縫了 90 公分這樣,全部作業花了「整整 2 天」才完成,而且是兩人作業喔~如果真要手縫請做好心理準備。

 

以這次做四寸伸來說,所需的長度大概 260 公分,所以最後剪掉 5 公分左右,其他尺寸的還請自己研究看看。

長征之路的 520 公分縫完後,整個翻到正面,然後把摺線燙一燙~(沒有照片)

恭喜你完成 70%了!!

 

至於弓卷上面的袋子要怎麼做呢?

▼這個套弓本的地方。

把翻好的布正面對正面對摺稍微燙一下,如圖所示縫一個弧線

▼最後一個打結阿阿!走過長征之路就知道這個時間點有多麼感動

翻過來後就變成這樣了!MAGIC!感動的無以復加!

接下來處理綁繩~不過我又沒有拍照,所以請看一下醜醜的小畫家。左右兩邊燙好後,對摺縫一條線,就會是一條美麗的綁繩!

▼細線代表要燙或縫的地方。

再來要處理弓卷下面的部分

請先把三角形燙出來,我忘記回針縫前要收邊處理,所以尖端處毛毛的。

然後把綁繩插到中間,再縫起來,我知道很籠統(抱頭。

▼大概長這樣,要記得縫緊!

這樣就完成弓卷了,完成品寬是 14 公分!

 

【石突】

那麼繼續來石突!這真的是宇宙第一篇作法教學XD

我結合了雙面束口袋作法,參考的是這篇文章

首先劃出右邊那個紙型,記得留縫份阿~表裏布各剪 2 片,這次與弓卷相反,裏布變表布、表布變裏布。

貼心小提醒,如果要刺繡的先繡好再裁布~

正面對正面以「平針」縫起來,請預留3~4公分做束口部分

接著兩個正面對正面縫起來,兩邊都是。

從預留之處把袋子翻到正面,就會得到一個像衛生棉的東西(大誤

把裏布的袋子塞進表布的袋子,然後把預留部分的邊緣稍微摺進去,讓它不要有毛邊。

▼像這樣把邊緣摺進去,不過這是縫好的照片。

然後縫繩道

▼正面長這樣

▼裏面長這樣

最後穿上繩子,就完成了!!

 

孩子終於生出來了!

豪美阿~~~

至於弓穿上去後變怎樣,當朗!


 

arrow
arrow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