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廢沒念書,只能抱「神」腳...但是好像滿有用的(誤

對自學的人來說,征服完N1後,因為失去了目標,對念書會有一個茫然感,藉此開始耍廢(本人是也)

 

【找檢定】

為了不自甘墮落,督促自己繼續念日文,所以從「檢定」下手。但是JLPT 1年才2次,考的內容也都那樣固定,太無趣了。

所以開始找尋其他日文檢定,我知道的有商用日語檢定,但是他採線上考試,報名費貴、日期自己選(這個沒完沒了),所以果斷放棄。

然後,就被我發現了另一個「J.TEST 實用日本語檢定」,他也是日本舉辦的考試,在日本相當有名,但是台灣默默無名XD

 

【J.TEST 實用日本語檢定是沙米?】

台灣一年有3次考試(日本6次),分別是3、7、12月,這實在太適合我了!

再來,他跟JLPT不一樣,只分為兩級 EF(N3以下)、AD (N3以上 ),沒有合不合格的問題,像多益一樣依分數來看等級。

聽力跟讀解各佔500分,AD滿分1000分,800分以上為B級,以此類推。要達到A、特A級相當有難度!!

從官方給的圖表,可以對應跟JLPT的成績。

特色1─實用性高

因為聽力分數佔了一半,所以跟JLPT比重1/3相比,多了很多,可以測出個人的實力。再者,簡單、困難的內容混在一起考,不像JLPT分級仔細,可以知曉自己是否有穩固的基礎。

另外,單字、文法比重較低,強調整體上的理解,所以不用拿大把的時間去背單字跟文法 ,像N1那些平常根本不會用到的文法(笑)

但是,會考到很多商務日語、敬語,以及慣用語(聽力也有),慣用語等於是俗諺這樣的東西,如果日語學習者會了,會讓日本人覺得你真的很厲害!但是這些真的都需要花時間背,儘管都是簡單的單字拼在一起,但是衍生出來的意思,沒背過真的就不會寫...

 

特色2─能測個人實力

J.TEST最最最最大的不同在於─手寫題,有漢字讀音、句子填空、造句,三個部分,好像也占了150分左右,錯一點點就算全錯,就可以知道自己讀音到底有沒有背熟,單字、文法背了到底能不夠活用。還有剛剛提到的聽力比重高,能知曉自己聽力的水準。

 

特色3─報名費比較便宜

AD級1400元EF級1200元,考試題本還能帶回家,跟JLPT 1500元相比,有沒有覺得很划算阿XD

 

【我的準備】

這個標題打得好心虛,因為我根本沒什麼準備...但我可以告訴大家準備方法XD

首先從「慣用語、敬語、常用漢字」下手,這些背了有益無害,推薦可以看何博士【何必日語】的影片,一天一支,負擔不大。

再來,我個人覺得閱讀很好拿分,文章內容沒有N1難,一定要好好把握!多看看新聞,像是讀賣、朝日、日經,很容易從裡面出!NHK我個人覺得比較簡單,也是可以看啦~

因為我每天工作就是跟上面那堆新聞搏鬥,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練閱讀。

聽力方面,只能多聽啦!看日劇要有雙語字幕,最好跟著唸,另外可以買NIPPON所藏日文雜誌,他文章都有CD、還有標假名,所以相當實用。

推薦這兩本,比較貼近考試會考的東西

日本職場案內100則

日本社會現狀100景

再來,就是練新聞聽寫!NHK每小時都有新聞廣播,雖然沒有提供完整的新聞稿,但是可以依照標題找找看,可以找到那篇主稿。

練聽寫很花時間,但是對於單字讀音會特別有印象,我覺得很有幫助!然後「編集手帳」也有推出聲優念新聞的企劃,但新聞有些難度。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寫考古題!!!!

台灣有出版2009-2012年的考古題,很厚一本,有6回,另外也可以買簡體版的,就有到2015年的,要買更新的話就要買日版,但是很貴XD

我只寫了一回考古題,但是考試的時候,感覺好像有些題目一樣XDD 所以投資報酬率是應該滿高

 

【考試當天】

考場在台北語文中心,捷運古亭站附近,我搭公車就會到,比我去公司還近,大概9點多出門就行惹。

導言說:「沒有念書,只好抱神腳」,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就是借助神力阿,前一晚把准考證夾在晴明御朱印帳裡,還要特別翻到學業之神─菅原道真那頁XD

考試帶朱印帳是我有的習慣,感覺上好像有點用處,目前為止交換面試、N1、京都檢定都這樣順利過關了。

然後,還有12月去伊勢神宮內宮買的學業御守,神力一定很強!我把它放在外套口袋裡~

這樣還不夠,手上繫了阿佐谷神明宮的「神結び」

把能戴的都戴了,這個人真是夠了

我大概9:25到考場,然後站著發呆,距離15分鐘前,去看座位,是一張長桌中間加隔板分成三個座位,好寒酸XDD

題目我覺得讀解部分比較難,可能因為我沒唸書吧XD 但是有些題目感覺考古題有寫到,閱讀不難,最後一篇是講AI、機器人搶工作問題,根本就是我平常上班看的文章阿XDD

手寫部分,句子填空、造句比想像中要來的簡單,不過漢字標音有好幾個根本沒看過,只能亂掰(完蛋了)

整體上比起N1要飆車,J.TEST有比較順利,不疾不徐的壓線寫完。

 

聽力我覺得比N1簡單~雖然前面看圖題有點沒把握,但是一問一答、長文都滿簡單的,印象深刻的是有考到慣用語「頭に来る」,就是生氣的意思!剛好有背到,LUCKY

考起來的FU比N1要好,果然神力有幫助~

 

我不求多,只希望有個700分以上(一定有啦),雖然我這次目標是800分 XDD 

12月再來努力拚A級!!!

現在就只能等成績啦~~~

BTW,七月份的考試已經可以報名囉!

 

【成績報告】

 

 

讀解

 

聽解

文法‧語彙

150/200

照片

35/50

讀解

120/120

聽讀解

90/100

漢字

88/120

應答

170/200

記述

30/60

會話·說明

130/150

總分

388/500

 

425/500

合計

813

級數

B

除了那悲劇的記述,其餘還算可以,比預期還要好很多,果真是神力的幫助。

聽力多數是一題扣十分,真的很可怕。

如果是想要檢測自己的實力,我會建議考J.TEST,有JLPT N1證書的人滿街跑,多一張J.TEST不管是未來日本就業,在台外商工作應該都有加分的效果~

【日文學習】學日文對我人生的影響和實用日文課程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文 檢定
    全站熱搜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