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普通京都控,如何變成「重度京都控」的故事。

每個人對於喜愛的表現方式都不同,舉今天的主題愛京都來說,有些人會不斷到京都旅遊,不下數十次,甚至在京都打工度假、定居,或者出書介紹京都,我都覺得超級棒!

而我的方法比較特殊,就是考「京都檢定」!

日本人愛考試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我也覺得他們相當注重興趣的培養,任何喜好都能夠獲得尊重,擁有同好會,例如常見的鐵道迷、車迷、御朱印控巴拉巴拉,甚至有筷子套同好會,衍生出一堆稀奇古怪的考試,例如有紅茶檢定、神社檢定、漢字檢定、名城檢定等,京都檢定就是其中知名的一款。

 

【京都檢定介紹】

京都檢定全名為「京都觀光‧文化檢定」,由京都商工會議所舉辦,到現在已經有了14年的歷史,於每年12月舉辦,共分成1-3級,1級最難,包含手寫題,合格率僅有13%23級則是100題選擇題,70分及格,主要出題範圍為官方參考書,3級佔90%2級則是70%

報名費依級數分,約36千日圓不等,每回報考人數也有數千人。有京都、東京兩個考場,我由於剛好在埼玉留學,於是選擇東京考區,考試地點在明治大學御茶水校區

P.S我是在抹茶糰子大大的簡介裡面知道有京都檢定這個東西的~

至於內容考什麼呢?基本上就是「京都的全部!歷史、地理、神社、寺院、地標、祭典、名產、文化、美術、建築、京都腔,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都有,基本上是以京都市為主,下面我會再詳細介紹。

 

【準備】

事實上,我原本是要考神社檢定(6月),但由於我沒有申請到一年的交換留學,所以只能考京都檢定(第13回)。第一次考試,當然選擇最簡單的3級開始。

主要教科書就是官方出的這兩本《新版 京都觀光文化檢定試驗》《京都檢定3 虎之卷》,一般書店都有賣,前者價格2200日圓(未稅),後者952日圓(未稅),考場都會看到每個人手上拿著它們,《虎之卷》類似重點整理,如果只求及格的話,可以買這本就好

我並不是只求合格,我是藉由檢定來學習更多關於京都的知識,所以當然要完全讀完這本《新版 京都觀光文化檢定試驗》囉!印象中我是在9月底報名考試,距離考試時間只剩2個多月,要把厚達400頁的書看完、記憶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那時候除了學校上課外,其他時間我幾乎卯起來念京都檢定,簡直跟準備學測有得拚,就連念日文都沒這麼用功,甚至第一次去埼玉大學圖書館也是因為要念京都檢定,還在學校LAWSON念書,考試前幾天根本是醒著就在念京都檢定,對京都著愛就在此展現

京都檢定的重點主要是神社、寺院和祭典,我認為佔了6成以上,因為這東西就是構成京都文化的關鍵,寺院包含了建築、宗教、歷史、佛像、庭院、美術等,美術、庭園我真的覺得超難搞阿,狩野派、琳派,這種世家名字都取超像,就要記代表作、放在哪座寺院巴拉巴拉。

例如:夢窓疎石代表庭園天龍寺、西芳寺,小堀遠州則是南禪寺方丈庭院,長谷川等伯《櫻楓圖》─智積院。其他還有五花街的位置跟對應名稱、五山送火順序、寺院代表建築(三門、五重塔),京都三大祭內容,真的是多到爆,畢竟京都歷史超過1200年阿

我覺得對外國人來說最難的就是京都腔!!!!只能硬背,碰運氣了~

由於寺院實在太多,再加上教科書是利用宗派分類,所以有時候會找不到你想看的那一個,所以就自己做了重點整理,方便查閱。說實在寺院太多,為了顧全大局,我留到最後才念。

另外,我還在Google地圖上把神社、寺院標註出來,分區印出來,邊念邊記位置,不過我是考試前幾天才在做這件事,後悔沒有早一點開始。

除了念教科書外,京都新聞網站上也有歷屆的考古題,當然要全部寫過一遍,因為重複出題率超級高的!簡單來說,只背考古題也是有希望差邊及格

我寫考古題也從錯30題以上,進步到20題以內,但是還是超級沒把握的~

 

【考試當天】

印象中7.8點就要出門,因為我去東京要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然後我還很蠢的把鉛筆盒忘在床上...好險我當天有在便利商店買備用的鉛筆。

考生都是大叔、阿姨、阿公,像我這種年輕人超級無敵稀有,還是外國人哪~並且考場規範也沒有很嚴格,不需要檢查證件,只要記得帶准考證就好

因為我寫的很小心翼翼,所以花超多時間,特別考題─名產,真的只能憑印象,伏見產清酒這個我還真的不知道,所以就錯了。另外也有粗心大意的部分,明明是很簡單的題目想太多就寫錯

藉著來介紹考題,和我錯的題目。

第一部份─歷史、史跡

考了四神、朱雀大路、六波羅、日蓮宗、本能寺、桂離宮、坂本龍馬等。

10.遷都東京後,為了復興京都,第三代知事北垣國道做了什麼事?

答案是琵琶湖疏水,我不知道哪個線有問題,居然錯了這麼簡單的題目,寫成了京都博覽會

第二部份─神社、寺院第三部份─建築、庭園、美術,全對!不愧是我投資最多時間的地方,好有成就感阿~

考了德川家康與葵紋、平安神宮、清水寺、東寺五重塔、泉湧寺、東福寺、一休宗純、高台寺、東本願寺、祇園造、銀閣寺、天橋立圖、俵屋宗達、清涼寺勢立像、快慶等。

第四部分─藝術、文化

考了京繡、和歌、千利休、念佛寺、舞妓髮簪等,我錯了兩題分別是京表具的應用,不知道選項的東西是啥毀,還有時事題─因歌舞伎南座整修,所以顏見世興行改到先斗町歌舞練場舉行,我猜祇園甲部

第五部分─祭典、活動、京都腔

這部分考超細,所以錯了三題,分別是竹筏會事─鞍馬寺8/23-24千燈供養─化野念佛寺「よーけ」意思是たくさん,也意外猜中幾題。

第六部分─京料理、京果子、傳說、地名、習俗

錯2題,京都夏天吃的魚─,位於巨椋池西岸、中世時地名為芋洗的地方是哪裡?答案:一口 (殺小)

第七部分─藤原氏的榮華

有點像是克漏字的模式,要填入正確的東西,通常這部分好像都會與年度大河劇有關,我也以為會考真田丸,結果沒有,但是剛好藤原氏、平等院我超級無敵熟(平安時代愛好者),所以全對。

第八部分─公開主題問題「名產」

每年都會有公開主題問題,去年好像是山科地區吧?我錯了剛剛提到的伏見名產─日本酒,以及一個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是殺虫的丹後地區織物。

第九部分─七福神

基本上考七福神對應的寺院,我錯了能於成人之日某寺院境內進行七福神群裡的題目,答案是泉湧寺,我第一個就把它劃掉說XD

第十部分─京都南北向大路堀川通相關問題

顧名思義就是考跟堀川通有關的任何問題,食物、寺院、神社、人名都有,有小野篁的墓、堀川蔬菜、京都三閣,還有我最愛的晴明神社

 

由於題本可以帶回家,所以我馬上就將不確定的題目查了一遍,大概知道錯12題左右,這根本是我寫考古題以來錯最少的一次阿

後來放榜,拿到89分高分!!喔耶喔耶喔耶

因為考了京都檢定後,我對神社、寺院、歷史更有興趣,就變成我現在這個樣子了,下次如果再長住日本,我要繼續攻略二級,還有夢想中的神社檢定!

BTW,我用京都檢定證書免費參觀了二条城XDDD

arrow
arrow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