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神社寺院一直以來都是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

大家可能在參拜後會買個御守、抽個籤之類的,但是御守基本上也都是500円起跳,

買了很多也不知道要幹嘛~

其實在神社寺院裡有一種跟御守有同樣有保平安效果的東西存在,那就是「御朱印

御守通常一年後要拿回去燒掉,但朱印的效力是一輩子

死後要跟自己一起燒掉的神聖東西

我的日語老師(日本人)說她有幫爸爸集,跟爸爸一起火化,讓爸爸可以順利平安地到極樂世界。

她還說不管宗教信仰如何,都可以集。

 

在過去很多人會寫經然後奉納給寺院,寺方就會給一個納經證明,後來就演變成了御朱印。

現在不用寫經只要參拜過後就可以拿著專用的御朱印帳(寺的話是納經帖),到社務所或販買御守的地方書寫。

通常是由神社的宮司(負責人)、巫女等神職人員書寫,費用大概是300-500円

累積起來雖然也是滿可觀的花費,但求的是一份獨特的紀念和心靈上的滿足,刷一字排開超帥氣阿。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讓更多人了解日本神社寺廟,如果你喜愛日本絕對不要錯過御朱印了!

2016.01.17開始了我的御朱印之旅,一年的時間跑過大小7.80個神社寺院(我真的算不清了)

從一開始的「旅行順便去參拜」到現在「為了參拜而去旅行」,也可以說我是透過日本的神社寺院來了解日本

 

御朱印帳、御朱印帖、納經帖:

大多數的神社寺院都有賣自己的朱印帳,設計都不一樣,像是LOFT之類的也有賣可愛的,但我還是偏愛神社自己賣的,比較有靈力的感覺。

封面是厚厚的紙板(?)再以布包裹,有的燙金有的刺繡,光朱印帳就是一個藝術品了~~價格1000到2000不等

內頁是比較厚的紙(圖畫紙的感覺),雙層。通常為蛇腹式,就是摺扇那樣可以整個攤開。

我目前擁有5本朱印帳, (插播現已10本 御朱印女孩GO!無性繁殖之御朱印帳篇

上排由右到左分別是京都晴明神社、長野真田神社、京都東寺,下排京都大將軍八神社、洛陽33所觀音靈場。

我買朱印帳的原則是找對自己有意義的,我因為從國中開始看夢枕貘老師的陰陽師,是晴明的粉絲,當然第一本要是晴明神社阿。

一本朱印帳大概可以寫20個左右,如果雙面都寫,可以集40個左右。

但有時候墨水太濕,有透過去的風險,所以好像很少人寫雙面。

 

首先從這本開始翻,晴明神社朱印帳由西陣織製作,價格目前是2000円(我當時買是1500円)

實際的顏色上面那張比較準,有金線刺繡。

由於朱印太多,所以就不對神社加以介紹了...

01晴明神社

遺憾的是晴明神社的朱印是用蓋章的...中間的晴明社是晴明的後代題字的

02 伏見稻荷大社

寫朱印的地方跟賣御守的地方是不一樣的,在大鳥居的附近。

這是由一個年輕巫女所寫的,所以很秀氣。

神社朱印形式右邊是奉拜,中間是神社名和神社的朱印(神紋或名稱之類的),最左邊是日期

03平等院

世界遺產之一的平等院,也就是出現在日幣10円上面的建築

有兩個朱印(很多神社都有不只一種朱印,尤其寺廟有很多塔的緣故朱印特別多)

寺廟的朱印形式中間是本尊(拜的是誰)、左邊是寺廟的名稱,日期則是在右邊

因為明治維新後,神佛分離的關係,如果有閒錢的話,神社一本,寺廟一本比較好。

集一本也是沒關係啦,神様們不會介意的。

朱印是由一個阿姨寫的,非常的霸氣。

04 宇治上神社

也是世界遺產,每天有限量的朱印,當時好像是缺寫朱印的人,所以無法現場寫。

當然要買宇治茶的顏色阿!金字的是500円

05野宮神社

源氏物語的關聯地,嵐山的熱門景點之一

儘管他是很古老的神社,但這種蓋印章的朱印我真的很不愛

06岡山神社

岡山後樂園附近的岡山神社,神社阿姨看到我晴明神社的朱印帳很興奮,拿給爺爺寫的時候還不斷說是京都來的喔

超級正的風格,神社好像偏楷書比較多

07 大阪城 豐國神社

祭拜豐臣秀吉的豐國神社,去了兩次,感覺是同一個人寫的

08 姬路護國神社

宮司剛祭拜完,穿著正裝幫我寫的

09 射盾兵主神社

又是一枚蓋章的,日期還寫錯XDDDDDDDDDDD

10 生田神社

超級大的神社,我覺得商業味道很重XDD

11 神戶北野天滿宮

在北野異人館區的天滿宮,年輕巫女用自來水毛筆寫的

 

12 錦天滿宮

錦市場裡的錦天滿宮,晚上還開著!

雖然字看起來很漂亮,但這是用「印」的

剛開始蒐集御朱印其實都沒有很仔細去觀察神社建築,還有拍照留念

接下來是在日本交換留學期間去的,朱印彷彿無性繁殖般的增長

也轉變成「為了朱印而旅行」的形式了

 

13 新宿 花園神社

他其實是稻荷神社啦,與現代化的新宿並存的寧靜之地

為新宿的鎮守社

字跡很特別,你說醜嗎?我覺得滿藝術的

14 明治神宮

東京五社之一

通常如果朋友來我一定會帶去的神社之一

朱印價格500円,但是會送一張明信片~

我發現關東常常會提高朱印價格,然後送明信片或書籤之類的小東西(家裡目前存了一堆)

很明顯是兩個不一樣的人寫,左邊是爺爺,右邊是叔叔

 

以下開始是埼玉川越地區

15 川越八幡宮

雖然很大器,但墨水有點淡阿

祭神是應神天皇和他媽媽神功皇后 ,祈求家庭美滿、生產

16  喜多院

川越大師都會讓我想到神奇寶貝大師XD

捲捲的地方我覺得好像鯰魚鬚

17 仙波東照宮

這是一個無人的神社,朱印可以在川越八幡宮寫

下午繞回去是一個阿姨寫,跟上午的叔叔不一樣

仙波東照宮我記得好像是關東三大東照宮

18 成田山別院

成田山新勝寺真的太遠了,我只能拜拜近的

本尊是不動明王

19 熊野神社

阿姨寫的,八呎鳥的印章好可愛

裏頭的的嚴島神社可以洗錢~

20 川越氷川神社

可以說是最有名氣的氷川神社了,祈求戀愛、緣結有名

朱印意外的可愛,有點圓圓的感覺

祭神是須佐之男命(素盞鳴尊),打倒八岐大蛇那一位,所以他們家的山車是日本武尊

因為川越祭的關係人很多

21 蓮馨寺

帥氣的吞龍上人,常常忘記寺名,但永遠不會忘記本尊

 

接下來是上野公園附近的神社寺廟,其實這附近有很多,但跟朋友來的關係走太多不好

22 寬永寺觀音堂

實際上看起來墨水還要淡一點,本尊是千手觀音

23 不忍池弁天堂

是音樂、口才、財富的女神辯才天,七福神之一

這裡有送小書籤喔~~

24 上野東照宮

上野兩字藝術到不說都看不出來

另外上野東照宮的朱印帳很漂亮,還有販售裝朱印帳的朱印袋

 

 

25 埼玉  大宮 氷川神社

氷川神社的總社,擁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表參道全長2公里是日本最長的參道

神奈川、埼玉、東京範圍的舊地名是武藏,大宮氷川神社是一之宮,社格超高

朱印帳也很漂亮喔~~

26 埼玉護國神社

在冰川神社後面,穿過大宮公園就可以看到

護國神社基本上都是祭拜戰死的士兵們,通常是神明系鳥居,比較簡樸

有點嚴肅的爺爺寫的,這個神社應該很少人過來

接著是11月京都賞楓時參拜的神社,還是寫在晴明那本

27  東福寺

賞楓季人潮眾多的關係是印在紙上的,但有限定的楓葉印章

不過平常好像也是用印的

如果忘記帶朱印帳,大多數神社都可以寫在紙上,帶回家黏 

東福寺是賞楓名所大家都知道,全區都是國寶,所以可以趁淡季好好欣賞建築。

本殿是這個喔~~

日本最古的三門

28 北野天滿宮

祭神是著名的怨靈菅原道真,也是學問之神、天神

每個月25日是天神さまのご縁日,會有市集~~

朱印總共有5款,我寫了4款

天滿宮的神紋是梅花,因為菅原道真很愛梅花,北野天滿宮種植了超過2000株的梅花,1.2月梅花季一定要來!

 

29安井金比羅宮

有名的去惡緣的神社

每次看到這朱印不前後對照一下真的認不出是哪一個神社

可以爬過去斷惡緣

30 八坂神社

又叫祇園社,京都四方鎮守的青龍(東)位置,所以限定朱印是青龍(500円)

 

31 下鴨神社 

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與上賀茂神社是上下社關係,總稱賀茂社

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每年5月中有盛大的葵祭~~

神紋是葵紋,因為德川家康篤信的關係,所以德川家也是用葵紋當家紋(去年京都檢定的題目)

32 上賀茂神社

正式名稱是賀茂別雷神社,世界遺產之一

上下社的字跡好像同一種風格耶

最具有代表性的兩堆沙(清め砂)

就算是賞楓旺季也是沒啥人的超偏僻神社

但是對神社控的我來說,這可是不得不來的傳說中的聖地

感動的都要哭了

33 奈良 春日大社

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春字很可愛~

34  手向山八幡宮

年輕姊姊寫得但卻很霸氣!我數一數二喜歡的字!

35 36 大阪 阿倍王子神社&安倍晴明神社

為了安倍晴明這四個字不管怎樣也要衝來,安倍晴明神社是阿倍王子神社的末社

兩社距離大概50公尺,朱印要在阿倍王子神社寫喔!

阿倍王子神社

安倍晴明神社

37 東京 神田神社

在明治大學考完京都檢定順路去神田神社拜拜

東京十社之一的神田神社是江戶總鎮守初詣都超多人

但可惜的就是

朱印是用蓋的

以上是晴明神社朱印帳目前集的朱印們「共42枚」

差兩個就可以兩面整本寫完惹~

 

新文章底家↓

 御朱印女孩GO!東京十社、日光二社一寺巡禮 (神社No.38-55)

御朱印女孩GO!法隆寺、清水寺、東寺~魄力滿滿【寺院朱印篇】

御朱印女孩GO!真田、織田、豐臣【戰國武將篇】

【御朱印巡り】日本人的心靈故鄉~伊勢神宮(內宮、外宮、別宮)

御朱印女孩GO!住吉大社、平安神宮、近江神宮

 

 

 

 

arrow
arrow

    K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